媒体中心

News
桂馨基金会应邀参加第三届科学特级教师及名师论坛
作者: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4-10-31

   

    

为了更好地促进全国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的研究,提高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水平,为各地教师、教研员提供研讨、交流和展示平台,2014年10月30日—31日,“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第二届(总第六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三届科学特级教师及名师论坛”在福建厦门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主办、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承办、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应邀参会并对大会提供支持。


 

10月30日上午本次论坛活动在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开幕,共有六百多名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教研员和中小学教师、高校科学教育专业师生参加。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秘书长蔡矛主持,学会副理事长卢新祁致开幕辞,桂馨基金会项目部经理王彬对基金会六年来在科学课项目领域做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未来希望和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省市教研员、科学课教师及科学教育专业师生一起推动我们科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良好的科学素养。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原中国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桂馨科学课项目特聘专家章鼎儿老师对展示课进行点评

 

 

浙江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校长、特级教师、桂馨科学课名师志愿者刘晋斌老师对展示课进行点评

 

 

浙江瑞安市虹桥路小学科学教师、桂馨科学课名师志愿者黄国胜老师提问

 

本届论坛主题为:我与科学共成长。根据议程,本届活动在一天半时间里将面向参会老师和学生代表分别开展现场教学展示及点评、科学特级教师及名师报告、专题研讨、学术报告等活动。

 

本届年会为各地小学科学教师以及高校科学教育专业老师和学生搭建了一个自由的交流学习平台,有助于各地老师互相交流在教育教学、专业成长等方面的经验体会,更有利于老师们更多了解小学科学教育在各地实施的最新进展和先进水平。

 

精彩图文分享

 

 

浙江杭州市建德新安江第一小学邵锋星老师执教《探索马铃薯沉浮的秘密》(教科版五年级)。

 

邵锋星老师作为桂馨科学课项目第一批名师志愿者,于2009年参与桂馨科学教师培训四川什邡、青川项目,在2012—2014年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项目中,作为合作学校校长对来自四川、湖北等地的科学老师交流、学习提供了大力支持;《走向探究的科学课》图书中收录邵老师《观察土壤的成分》一课,邵老师今年被评为浙江省小学科学特级教师,承担本次十二节展示课中的一节。

 

 

浙江丽水市缙云县紫薇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桂馨科学课名师志愿者陈彤做《我的科学教学之路》报告。  

 

陈彤老师作为桂馨科学课项目第一批名师志愿者,于2009年参与桂馨科学教师培训四川绵竹、汶川项目,在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项目中,对来自四川等地的科学老师交流学习提供了支持;2013年“桂馨杯”第二届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技能创新大赛评委,第一届复星·桂馨科学教育专业奖学金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2014年陈彤名师工作室成员陈志强、马丽杰也加入到了桂馨科学课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山西太原市杏花岭区教研室许莉娟老师执教《热传导》(苏教版四年级)。

 

 

福建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高翔老师执教《七色光》(苏教版五年级)。

 

相关介绍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是目前国内唯一关注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和科学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公益组织。基金会从2008年成立初就将小学科学教育确立成为重要工作领域,设计实施了“桂馨科学课”系统项目。针对小学科学教师的现状,基金会在项目地区组织实施小学科学教师培训,邀请我国小学科学教育领域的著名专家,以县为单位对乡村科学教师进行分阶段、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同时,基金会组织支持和开展小学科学教学研讨会、教师交流和教学比赛等活动。具体项目活动内容包括:桂馨科学教师培训,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桂馨科学教师交流、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桂馨科学夏令营、桂馨科学精品课等。通过这些项目和活动的开展,一定程度上有效提升了乡村科学教师的整体水平和增强了他们的信心。

 

此外,基金会通过实施捐赠小学科学实验探索工具箱和捐配《科学探索者》、《科学启蒙》、《走向探究的科学课》等图书资料,为小学科学教师课堂教学提供物资上的支持。

 

截止2014年9月,桂馨科学课项目共在3个省区15个县系统培训科学教师1600余人,捐赠科学实验工具箱300余套(2400箱),捐建小学科学实验室8间,惠及城乡学生65.95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