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桂馨科学教师培训(四川雅安四县)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4-10-14

2014年10月13日上午,桂馨科学教师培训(四川雅安四县)项目在四川省汉源县正式启动!汉源县、雨城区及北川县、汶川县的63名科学教师将在为期三天时间里接受一次系统科学教育培训。本次项目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支持,桂馨基金会负责组织实施。


13日启动的是四县中的第一站——汉源县科学教师培训。简短的启动仪式之后就开始进入观摩课环节,来自汉源县富林镇的两位科学课老师叶德芬和甘建蓉先后为孩子们上了两节观摩课:《植物发生了什么变化》和《光是怎样传播的》。老师讲解过后,孩子们开始自己动手实验,老师一边观察一边进行指导。

    


下午,桂馨科学课项目特聘专家章鼎儿老师为参加培训的科学课老师们主讲《科学探究活动与科学课堂教学改革》。章老师在讲座中讲述了自己所经历过的我国科学课40年来的发展以及科学课的重要性。

    


本期培训由观摩课、示范课、专家讲座、参与式科学探究、教学工具箱使用培训、互动研究及总结几个部分构成。接下来,来自我国小学科学教育水平先进地区的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锦绣实验学校沈跃群老师和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教研员阮翔老师将分别为参与培训的科学课老师们带来两节示范课。桂馨基金会希望通过这一项目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当地小学科学教学环境、优化教师教学理念、提升教师授课水平。

    

背景资料:桂馨科学教师培训项目介绍

    

桂馨基金会从2008年成立初就将小学科学教育确立成为重要工作领域,设计实施了“桂馨科学课”系统项目。针对小学科学教师的现状,基金会在项目地区组织实施小学科学教师培训,邀请我国小学科学教育领域的著名专家,以县为单位对乡村科学教师进行分阶段、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同时,基金会组织支持和开展小学科学教学研讨会、教师交流和教学比赛等活动。具体项目活动内容包括:桂馨科学教师培训,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桂馨科学教师交流、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桂馨科学夏令营、桂馨科学精品课等。通过这些项目和活动的开展,一定程度上有效提升了乡村科学教师的整体水平和增强了他们的信心。

    

此外,基金会通过实施捐赠小学科学实验探索工具箱和捐配《科学探索者》、《科学启蒙》、《走向探究的科学课》等图书资料,为小学科学教师课堂教学提供物资上的支持。

    

从2009年开始到2013年底,基金会已先后在四川什邡、青川、绵竹、汶川、北川和古蔺,湖北长阳、秭归、兴山、远安,青海湟中、民和和大通县等13个县市地开展以上所举项目,共计系统培训科学教师1100多人、捐赠小学科学教学工具箱232套、捐配《科学探索者》丛书439套,捐建“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8间。使在校的43万多名学生和科学教师直接受益。同时,地方教育部门也都以桂馨在当地实施桂馨小学科学项目为契机,开始重视和发展当地小学科学教育。

    

桂馨科学课教师培训(雅安四县)项目

    

教育支持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在雅安地区扶持援建内容的一部分。腾讯基金会与桂馨基金会合作,在前期考察的基础上,确定在雅安地区四县集中实施开展桂馨科学课项目,推动当地青少年科学教育水平的提高。项目将针对四县科学教师组织为期三年的系统培训,并捐赠相关探究器材和实验室。

    

本次启动的是项目第一期活动内容:桂馨科学教师培训(汉源县)。在接下来三年时间里,这一项目还将面向四县科学课老师陆续开展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二期)、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捐赠、桂馨科学教师交流(三期)和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四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