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2014桂馨科学课东西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顺利结束
作者: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4-05-07

湖北宜昌地区六位科学老师先后发言


 项目合作学校老师发言


小学科学教育专家章鼎儿老师做指导


桂馨基金会为参训老师和合作学校老师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2014年5月7日,“桂馨科学课东西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湖北宜昌三期)总结交流会在浙江金华市曙光小学成功举办。小学科学教育专家章鼎儿、金华市曙光小学校长张根兵、金华市金东区小学科学课教研员汪旭光、桂馨科学课志愿教师陈建秋以及相关项目合作学校指导老师、六位湖北宜昌地区科学骨干教师和桂馨基金会工作人员等近20人参加了此次总结交流会。 

    

会上,参与本次交流计划的湖北宜昌地区六位科学老师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近50天交流学习的经历和感想,对基金会和项目学校的指导老师表达了诚挚谢意。他们认为,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既探索了浙江小学科学教育领先的奥秘,求得了小学科学发展的真经,也对自己过往的教学观念有了反思,对今后的教学活动和计划形成了新的思路,回到学校后将在教研员的带领下,推进本校和本地区科学课课堂教学改革,同时带头改善学校科学文化氛围,争取学校领导和其他学科老师的支持,为提高学生科学素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之后,曙光小学孙悦老师代表项目合作学校老师发言。他说,指导老师不敢当,称我为合作老师更为合适。能够参与此次交流计划,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责任,交流计划虽然结束了,但是和中西部老师之间的联系才刚刚开始,希望可以保持联系,进行长期合作。

    

汪旭光教研员和张根兵校长也先后发言。他们认为,科学课的发展前景光明,而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教师,要热爱孩子,研究孩子的成长,同时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快乐的幸福的科学老师。

    

小学科学教育专家章鼎儿老师动情的说,这次交流计划从3月23日启动,近五十天,他和大家从仅认识名字到熟悉,再到分别,时间过得很快,为什么我们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人能够相聚在这里,这是一种缘分,它闪耀着科学的光芒,散发着桂馨的芳香。六位科学老师通过这次交流学习,进步之快,取得的效果都是出乎他的意料的,也让他更加感受到了桂馨科学课项目的意义和科学课改革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他对科学课老师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老师们保持一颗爱科学的心,把科学课教育当作毕生的事业,只有你喜欢这项工作,才会想办法进行创新,进而产生乐趣;希望老师们要鞭策自己,反思自己的科学课,进行批判和自我否定,只有持着否定的态度,才会有所改进,才能前行;希望老师们注重对学习主体的研究,认准一个方向:走向科学探究,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实现科学素养的提升,并去影响和带动一批人。 

    

桂馨基金会项目工作人员王彬做了总结发言。他说,基金会希望能成为科学老师们成长的支持者和陪伴者;为东中西部地区科学教师交流学习提供平台,为科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感谢五所合作学校(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景苑小学、建德市新安江第一小学、金华市曙光小学)校长和指导老师们,同时也对为本次交流计划给予了合作支持的杭州师范大学来文教授、浙江小学科学教研员喻伯军、杭州市小学科学教研员徐春建、上虞市盖北镇林建锋校长等表示了感谢。

    

最后,桂馨基金会为参训老师和合作学校老师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近50天的交流学习暂时告一段落,我们相信这次活动亦是一个开始。参与交流学习的科学老师们会带着收获回到岗位上,将作为各自县市科学骨干教师和科学教研组核心成员,组织各自所在县市的老师进行教学教研改革和探索,从而使自己所在地区学校的孩子们能够享受更高水平的科学课,更加快乐而有效的接受良好的科学教育。

    

下一步,基金会也将从参加交流计划的老师们所提交的资料中选择优秀文章和论文汇总到《桂馨科学教师交流学习》手册中,并印刷出来分享给所有关心该项目的相关方。

    

附录:桂馨科学课项目简介

    

2009年初,桂馨基金会联合我国权威专家进行小学科学教育支持方面的探索,并在实践中初步形成了“桂馨科学课”项目体系。截止2013年底,项目共计投入项目资金351万元,实施内容包括邀请专家对科学教师进行系列培训、捐赠科学课实验探究工具以及捐建科学实验室等,惠及项目区域师生共计43万人。   

    

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是“桂馨科学课”项目的一部分,项目从参加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的教师中再选拔出一部分青年优秀教师赴我国小学科学教育水平较高的地区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学习交流和实践,进而提升交流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并以他们为带动力量,逐步带动所在县市小学科学教学及教研水平的提升,从而达到让更多的小学生可以接受较高水平科学启蒙教育的目标。

    

湖北宜昌四县的桂馨科学课项目自2009年启动,五年中先后开展了四县科学教师培训、小科学家实验室、实验工具箱、骨干教师培训等活动。这六名教师即是从参与这一系列项目活动的优秀老师中遴选出来的。


【相关报道】2014桂馨科学课东西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顺利结束


【秭归政府网】秭归科学教师再次获得桂馨基金会的援助


【中国发展简报】2014桂馨科学课东西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