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2014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在杭州启动
作者: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4-03-25

 

图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参与本次活动的湖北宜昌科学课老师受到大家的欢迎


小学科学教育专家章鼎儿老师发言


基金会为每位科学课老师准备了一本科学书籍,赠送给大家阅读学习

 

2014年3月23日,由桂馨基金会组织的东西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在杭州市东城小学科苑校区启动。来自湖北宜昌四县的七位科学骨干教师将在浙江部分学校进行为期七周的系统学习、实践、交流和研讨。

 

湖北宜昌四县的桂馨科学课项目自2009年启动,五年中先后开展了四县科学教师培训、小科学家实验室、实验工具箱、骨干教师培训等活动。这七名教师即是从参与这一系列项目活动的优秀老师中遴选出来的。


启动仪式上,我国小学科学教育专家章鼎儿老师、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崇文实验学校以及金华市金东区曙光小学等项目合作学校校长和浙江地区中青年优秀科学名师、桂馨科学课志愿教师等20多人,以及来自宜昌地区的7位科学教师先后发言。

 

 浙江省教育研究室喻伯军老师发言时指出,桂馨科学课项目东西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已经在浙江进行到第四期,浙江的科学老师参与积极性都很高,主要原因在于这项计划架起了东西部科学教师的桥梁,在交流中让双方增进了友谊,实现了共同提高。

 

崇文实验小学闻荣美老师发言表示,因为对科学课的热爱让东西部的老师凝聚在一起,构成一个共同体,共同研究、共同促进、共同学习,最终将会共同成长。

 

湖北宜昌兴山县教研员马咏梅老师分享时说到,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学习如何上好科学课她感到很幸福,并将这比喻为27年教书生涯后的一次破壳学习。

 

之后,与会嘉宾就此次东西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的落实进行了探讨。

 

章鼎儿老师建议在完成本次交流项目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包括:驻点学校层面,听课上课,课后研讨交流;驻点学校之外层面,参加当地教学研讨会,前往其他学校交流;成果层面,精心准备一节研讨课;自我感悟层面,完成一篇总结,一篇心得体会。

 

未来七周时间,在专家和青年科学名师的指导下,这七名科学教师将完成课堂观摩、实践、评课、访谈等系统学习实践内容,完成学习日志和总结。同时,交流学习结束前,每一位老师将准备一堂汇报课,在项目总结交流会期间及回到所在工作地区后上汇报课,并以成果手册的形式向活动相关方展示此次交流计划成果。

 

附录:桂馨科学课项目简介

 

2009年初,桂馨基金会联合我国权威专家进行小学科学教育支持方面的探索,并在实践中初步形成了“桂馨科学课”项目体系。截止2013年底,项目共计投入项目资金351万元,实施内容包括邀请专家对科学教师进行系列培训、捐赠科学课实验探究工具以及捐建科学实验室等,惠及项目区域师生共计43万人。

 

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是“桂馨科学课”项目的一部分,项目从参加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的教师中再选拔出一部分青年优秀教师赴我国小学科学教育水平较高的地区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学习交流和实践,进而提升交流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并以他们为带动力量,逐步带动所在县市小学科学教学及教研水平的提升,从而达到让更多的小学生可以接受较高水平科学启蒙教育的目标。

 

【 媒体报道】

 

【中国公益慈善网】2014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在杭州启动


【中华慈善新闻网】2014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在杭州启动

    

 【丽水市教育局】2014年桂馨科学课项目东西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第四期)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