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2013桂馨记事
作者: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4-01-14

凤凰卫视《公益中国》对基金会进行专访

    

1月10日,凤凰卫视《公益中国》对基金会进行了专访,贵州省从江县打郎小学韦玉连老师、学生代表王妹、桂馨之友石平先生和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共同参加了节目访谈,并就“乡村老师的生活与工作”与主持人许戈辉进行了交流。3月2日,《垄上行—乡村教师》节目在凤凰卫视播出。节目的播出,让更多人对目前中国部分地区代课老师的生活、工作和坚守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让改变从阅读开始,“悦”读周如期进行

    

7月和8月,2013桂馨书屋“悦”读周如期顺利实施。近5000名桂馨书屋所在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在66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的组织和指导下,开展了阅读课堂和阅读活动,以及其他相关的拓展活动,阅读、快乐、成长和感动的主题贯穿整个“悦”读周。2013年,基金会新启动实施26个桂馨书屋项目,截止目前共启动实施桂馨书屋项目109个。


2013桂馨科学夏令营在四川什邡进行

    

8月11日至17日,首届桂馨科学夏令营在四川什邡市北京小学举行。101名来自什邡地区乡村学校的小学生参加。历时五天半的主题活动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们充分感受到了科学探究的神奇魅力,101个孩子就像101颗火种,“探究—快乐—成长”的夏令营精神会植根他们心中。作为桂馨科学课项目体系中为孩子们提供的探究互动平台,该项目将在桂馨科学课项目区域持续实施和推广。


桂馨基金会英文网站上线

    

8月23日,桂馨基金会英文网站和香港桂馨网站顺利上线,成为基金会海外传播的新平台。包括网站、微博、微信和《桂馨之友》电子刊等传播分享平台连同今年启动的“爱·馨静拍”和沪深两地“馨友会”,构成了广大馨友和基金会交流、分享和互动平台。


基金会一届九次理事会选举出新一届理事会


8月24日,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一届九次理事会召开。在对第一届理事会工作进行交流和总结的基础上,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确定增选路小强、张建中为基金会理事;同意聘请崔桂亮、康典、连小青和周月成为荣誉理事,并不再连任基金会理事;选举辛罗林、樊英、路小强和石平为基金会执行理事。根据基金会章程,新一届理事会任期为四年。


樊英秘书长应邀参加基金会透明会议并做主题交流发言


8月29日,主题为“自律、变革、发展——基金会透明暨基金会中心网三周年”大会召开。樊英秘书长应邀参会,并参与“开放、创新与多元化的有效公益”主题交流发言。桂馨作为非公募基金会的代表,其发展过程中的艰辛和成效,以及困难和解决途径引起了公益同行的共鸣和关注。 


桂馨基金会荣获“慈善透明卓越组织”奖

    

9月23日,第二届中国慈展会重要活动之一的“中国公益慈善行业信息发布会”在深圳举行。受民政部委托,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了《2013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在此次评估中荣获“2013年度慈善透明卓越组织”奖,成为全国有代表性的1000家公益组织中仅有的70家受表彰的社会组织之一。


桂馨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开展系列科学教育支持活动

    

10月31日至11月2日,2013年“桂馨杯”全国小学科学优质课展示活动在重庆举行。来自全国的1000余名优秀科学教师代表和专家参加此次小学科学教育盛会。随后,基金会和中国教育学会继续深入合作实施了“桂馨杯”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展示活动以及“复星·桂馨科学教育专业奖学金”评选。这两方面项目的实施,标志着作为全国唯一关注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的公益机构,桂馨的科学课项目体系更加立体和深入。


8名志愿者荣获“桂馨五周年杰出志愿者”

    

桂馨志愿者及其志愿者精神是桂馨公益事业的基本要素。五年来,桂馨志愿者累计人数2388人,贡献工作时间311,368个小时,折合工作日38,921天。为此, 11月,桂馨成立五周之际,基金会评选并授予8名志愿者代表“桂馨五周年杰出志愿者奖”,8位志愿者是:杜森、刘蕾、沈丹玺、任离、陈耀、黄国胜、赵巧婷、宪木兰。


吾馨·依旧——桂馨(北京)五周年年会举行 

    

11月30日,基金会在北京举行了“吾馨·依旧——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五周年年会”,200多位嘉宾现场参会。樊英秘书长代表基金会做了五年工作报告,向嘉宾们分享了基金会五年发展历程,并对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说明。截止到2013年9月,桂馨基金会共接收捐赠善款3000余万元,在全国17个省市实施298个公益项目,惠及50.7万乡村学生和教师。


首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奖”评选进行 

    

11月30日,首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奖”评选结果揭晓并进行了现场颁奖,邓从新、龙安吉、赵华甫、杨丙俊、王凤英、张龙辉、吴秀聪、任国运、文友田、张有国、林俊、韦玉连、严泰山、龙相、冯元元等15位优秀乡村教师获得2013年度“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奖”。

 

桂馨(北京)五周年香港推介会举行

    

12月9日,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成立五周年香港推介会举行。香港及深圳地区桂馨之友以及其他受邀嘉宾百余人参加此次推介会。这是继今年5月初桂馨(香港)重组理事会后,桂馨基金会在香港进行公益推广传播的开始,亦是香港桂馨作为桂馨海外推广和筹资平台探索实践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