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科学课改革之路还很漫长
作者:黎霞 发布日期:2015-11-03

2015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湖北襄阳)第二场今天进入第二天。上午8:30左右,4个小组的老师们开始了本次培训的同课异构,每位老师都积极参与说课与评析。怎样以学生为中心?怎样让学生进行有价值的思考?老师们围绕着这些问题与科学名师一起进行研讨,并在交流基础上修改教案,设计活动,共同带来小组的一堂探究式科学课。


下午的培训首先由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桂馨科学课项目特聘专家章鼎儿老师带来此次培训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他提出现今的科学课改革要从“三个中心”走出来,分别是:从教师中心走出来,不能只研究老师怎么教,也要研究学生怎么学;从知识中心走出来,不能只从知识的角度去考虑课,而应该从实际价值意义思考;从教科书中心走出来。接着,章老师用教师的研究课和其他优秀课例进行对比分析,用事实告诉学员们:我们应该从传统的课堂教学转变到以科学探究活动为核心的课堂教学,从而达到培养孩子们科学素养的目标。


接下来,来自丽水市紫薇实验小学的科学名师陈志强老师带来研究课《日食和月食》。陈老师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入手,引发学生对日食现象的兴趣,再通过“看”日食,谈谈自己的新发现,接着做日食模拟实验,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得到了全部的激发。在交流研讨中,孩子们的思想火花不断碰撞,对日食的理解得到进一步的深化。整堂课,话语权给了学生,学生自己开口表达,其他同学质疑反驳,课堂气氛热烈。教师则变为一个引领者,这才是一节真正的探究式教学。

    

无论昨天还是今天,我们学到的越多,就越加深刻的感受到科学课改革之路的漫长,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正因为自己是一名科教人,更加意识到肩上的担子。明天,桂馨科学名师志愿者们将继续带来更多的研究课,学员们也将呈现出别样的同课异构课。交流不断,学习不断,相信本次交流学习会为每一个参与培训老师今后的科学教育之路带来启发。(特约撰稿人: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