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周密的安排,用心的学员!|2015桂馨东西部科学教师交流周报(二)
作者: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5-04-13

编者按:2015桂馨东西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第五期)在温州进入第二周。本周,6位青海三县的优秀科学骨干教师按照计划继续在温州市鹿城区、乐清市的四所学校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并前往余姚市参加了“三江名师”教学展示活动。


    

4月8日,小学科学教育专家、桂馨科学课项目特聘专家章鼎儿老师来到温州市鹿城区外国语学校,和学校的科学课老师以及在该校学习的两位青海老师进行交流,并观摩了几位老师的科学课堂;下午和老师们进行了评课、研讨活动。


    

青海湟中县科学老师李宝成在活动结束后说道,章老师对科学的热爱和执着,以及对科学研究所能触及的高度和深度使人敬佩,激励我们不断学习!


    

4月9日、10日两天,在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小学科学教研员、著名特级教师喻伯军老师的协调安排下,六位青海科学教师来到浙江余姚参加了第28届“三江名师”小学科学经典优质课教学艺术展示活动,会务组为六位老师的住宿和学习参观进行了精心的安排。

    

本次活动邀请了浙江省内科学教育先进地区的名师、特级教师和专家进行了小学科学课堂教学展示和交流、研讨。六位青海的科学老师在活动期间观看、学习了多节科学名师们的课堂教学展示,并在活动期间参观了余姚第二实验小学的科学长廊。老师们此行收获颇丰!


交流学习随笔摘录


    

李宝成老师:

交流学习期间,我和刘元得老师在鹿城区外国语小学分别上了一节课。我和吴乔乔老师同上了一节《花、果实和种子》的同课异构常态课。课前在吴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进行教学环节的设计,观察实验材料的选择。对在教学中可能产生的问题仔细推敲。吴老师很耐心,也很认真。在教学的过程中体现出了不同的教学风格。东西部教师的差距明显凸出,使我压力倍增。但课后饶正辉教研员和老师在评课时对我给予较好的评价。饶老师耐心的分析了这堂课的得失,并提出了改进的意见,使我对以后的学习交流充满信心。


    

刘元得老师:

一年前梦想着来杭州学习,没想到梦想成真了,更让我没想到的是来浙江温州学习,我的印象是温州人很会做生意,我们家乡就有温州品牌服装广场等。来温州后我最大的感受是温州人真的很好客、很热心。尤其是温州的科学老师,不论是在微信群里还是在浙江小学科学总群里都是欢迎我们青海来的参培教师话语和祝福,有的甚至都没见过面。再次感谢浙江科学教师的关怀,让我少了离乡的忧愁和思念,少了牵挂;多了些欢声笑语,多了些朋友的祝福和期望。


    

冶占军老师:  

“教学相长”是乐清市教研员黄静影老师这几天常谈的话题,她认为教师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教学素质和教学修养,尤其是科学教师必须不断的深入与科学相关的真实环境(如:养殖基地、种植基地、电子制造业、造船厂、地质公园等)中,才能开拓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从而使课堂变的活跃而不呆板,充实而不空洞,讲课才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她例举了好多在她的带领下成长起来的优秀科学教师的成功案例,有一部分已经成为温州科学教学行列的排头兵和中坚力量,而一部分已经成长为教育行业的中高层领导干部。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学习伊始,黄老师就安排我们深入课堂去听优秀教师的优质课,而后又让我们加入到乐清市小学科学优质课评比活动中,去感受青年教师的讲课风采,去了解优秀教师的讲课理念,去认知青年教师同课异构的奥妙所在。这些优秀的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充分让孩子们探究学习、动手实验的思想使我们为之震撼,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