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桂馨书屋阅读推广网络交流研讨启动
作者: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5-05-11

    


今年4月7日以来,每周三晚上8—10点左右这段时间,桂馨书屋管理员QQ群总是“滴答滴答”的响个不停。这可不是老师们在拉家常,而是中规中矩的网络交流研讨活动进行中。

    

自去年以来,桂馨基金会一方面继续每年新建和更新一定数量的桂馨书屋,同时对已实施桂馨书屋项目学校老师和校长们的阅读理念、素养培育投入了越来越多的精力。我们深刻理解,要实现“让改变,从阅读开始”的目标,首要因素之一便是提升桂馨书屋图书管理员老师和学校校长们的阅读素养和理念。

    

一方面,桂馨基金会通过组织各地优秀书屋管理员老师和学校校长外出参观学习(至今已组织豫、冀、鄂、湘、赣、甘、川地区56所项目学校70名校长及老师接受了阅读培训学习),另一方面重视书屋管理员老师之间阅读经验的分享和互助活动,例如为区域书屋项目管理员老师交流互动提供支持,而桂馨书屋管理员QQ群定期网络交流研讨也是这一目标的举措之一。

    

在桂馨书屋管理QQ群里面,目前共有群成员160人,其中近150人为各地书屋项目学校的图书管理员老师、学校校长和对阅读感兴趣的语文老师。在以往的交流过程中,信息都是碎片化的,而老师们在阅读推广和书屋运作管理经验方面也纷纷提出了进行定期交流、分享和讨论的需求;同时,QQ群也是乡村老师们普遍习惯使用的交流工具。基于此,线下和线上的桂馨书屋阅读推广学习交流模式在实践探索中建立起来。

    

桂馨书屋管理员之间的线上交流研讨至今已举办五期,每期均选定一个主题进行交流和分享,包括怎样开展有效的阅读活动、亲子读书活动怎样做、学校阅读环境的营造、低年级孩子的阅读活动、在学校开展阅读活动如何得到其他老师的支持等。

    

每次交流研讨开始前,基金会项目工作人员都会提前预告主题,这样也便利了老师们提前准备开会时提问,交流结束后还会为老师们布置作业和提供相关的阅读和学习材料,以巩固本次交流成效。

    

网络交流研讨过程中,桂馨基金会项目工作人员组织和引导书屋管理员老师们进行经验分享,并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发言互动。湖北长阳县津洋口小学桂馨书屋管理员杜伟老师和罗翠老师4月29日为老师们分享了学校的《亲子读书活动》,湖南保靖县卧当小学的黄媛园老师5月6日分享了《卧当小学的阅读故事》。

   

从最近两期开始,基金会为方便老师们深入学习交流主题内容,还施行了一定数量的相关图书申请计划,只要老师们喜欢当期推荐的书籍都可在线申请(每期一本主题图书推荐),基金会为老师配书,当然,得到申请图书后要做读书分享或者使用报告。

    

这一网络交流研讨活动对老师们有帮助吗?从老师们的参与程度我们就可以得到答案。

    

交流研讨活动第一期组织时只有三个学校的老师在线交流,而到最近第五期时已有十几个学校20多个老师积极发言,并且有近百位老师在“潜水”,不发言但旁听(“潜水”的老师私下告知工作人员,虽然没有发言,但每次都准点登陆来学习)。每次网络交流研讨的分享内容也会由老师们自发整理好,通过QQ群文件分享,让更多没有参与交流的老师也可以自由学习。

    

如今,越来越多的书屋学校老师开始喜欢上通过桂馨书屋管理员QQ群来分享学校日常开展的阅读活动,介绍自己开展活动经验;而更多学校的老师在举办活动时也更积极投入,把在这里学到的内容用到自己学校的活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