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四川省汶川县小学参培科学教师汇报课暨培训方案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12-09-27

2012年9月19日至21日,四川省汶川县全县小学科学教师汇集于汶川一小,开展了小学参培科学教师汇报课及培训方案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参加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组织的桂馨科学教师东西部交流计划活动的五位当地教师上汇报课、交流培训体会,另就汶川县小学科学教师培训方案进行了研讨。

    

此次活动受到汶川县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教育局主管教学的黄万才副局长、教培中心刘欣主任、小教室韩卫副主任亲临活动现场。黄万才副局长在活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的讲话:首先,感谢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近年来对我县科学教育教学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对我县科学教师的培养;其次,要求五位参培教师把浙江学到的先进的科学理念运用到我们的科学教学工作中,并指导我县的科学教育教学工作;最后,黄局长聆听了几位教师的科学汇报课,并在评课中对老师们的科学课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五位到浙江学习的教师把学到的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入到自己的汇报课教学设计中,以直观形象的授课方式和通俗易懂教学方法呈现给听课教师们。在课后的评课环节中大家各抒己见,并针对这几节课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法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培训方式适合我们自己,容易接收,对于今后的教学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五位参加培训的教师把在浙江的学习和生活以《走进教学研究的崭新殿堂》为题的讲座形式呈现给其他与会的科学教师们,与大家一起来分享。汇报讲座以章鼎儿老师在浙江建德市明珠实验学校汇报课总结会上的“缘、器、实、思”四个字为主线展开阐述,把东部小学科学教育发展的先进理念,名师引领的教科研组织形式,高效的常态教学活动等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展现给大家,让所有的科学教师们从中去感悟和思考。

    

本次活动还就汶川县今后科学教师的培训内容、方式等进行了研讨,达成了一致意见。紧张有序的两天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老师们带着各自的收获回到了各自学校,相信只要大家改变心态,调整状态,我们定会在科学课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得到更大的收获和提高!

    

【项目背景介绍】

    

基金会从2009年6月开始,先后对四川省(什邡、青川、绵竹、汶川、北川)等五县实施桂馨科学教师培训(一期)、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二期)、小学科学工具箱捐赠和小科学家实验室捐建,同时于2011年10月-12月,2012年3月-5月先后组织董平、罗吉全、孙蓉、赵良友、王道菊5位老师参加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三期),前往浙江杭州、金华等地小学科学教学开展的比较好的学校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交流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