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桂馨书屋回访活动顺利结束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3-04-27

    




    

2013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在桂馨基金会的组织下,桂馨书屋捐赠人管维立先生、深圳优悦广播主持人任离女士、基金会理事辛罗林先生、樊英女士和石平先生以及基金会工作人员一行对位于湖北恩施的4所桂馨书屋项目学校进行了考察回访。
    

4月24日的第一站是麻茶沟小学。学校田福云校长带着大家参观了学校校园及桂馨书屋,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及桂馨书屋运作情况。随后,大家旁听了英语课和社会与品德课。下午的“读书收获展演活动”,学生们结合阅读和成长的主题,表演了自发排练的19个节目,涉及朗诵、小品、合唱等多种形式,童趣十足,赢得了大家的阵阵笑声和掌声。管维立先生对桂馨书屋的运作表示十分满意,今后将继续向学校补充捐赠图书。
  

第二天,大家来到安乐屯小参与该校的桂馨运动会暨学校第十一届春季运动会。运动会有翘旱船、跳绳、踢毽、乒乓球、拔河五个比赛项目,全校师生和来访嘉宾们在参与比赛和互动的同时,也充分体会了运动的乐趣。管维立先生在运动会开幕式上有感而发,和学校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运动习惯,并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多读好书、多参加体育锻炼,全面发展。运动会之前,学校何明伟校长和来访嘉宾一起参观了校园并介绍了桂馨书屋运作相关情况。
  

4月26日是此行的最后一天,大家先后到了大集场小学和桅杆堡小学,详细了解了两所学校发展现状和桂馨书屋运作情况。随后,大家旁听了大集场小学的科学课,并与桅杆堡小学的年轻老师进行了座谈。在当天下午的书屋开放运作时间,大家还现场观摩和体验了桅杆堡小学桂馨书屋借阅活动。
  

考察回访期间,大家也发现:目前,乡村学校的校舍、装备等硬件条件正在逐步改善,但师生住宿条件较差、图书缺乏、教师老龄化等问题仍然存在。大家在回访期间还结识了一些年轻、优秀的老师,他们已开始采用先进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但依然承担着繁重的教学和后勤工作,拿着微薄的工资,他们的工作环境应该受到更多人的关注。针对乡村教育的硬件条件、师资状况等问题,大家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学校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深圳优悦广播的任离女士将结合此行中和乡村学童、老师、桂馨之友以及基金会理事的交流互动,制作 “阅读的乐趣”和“乡村书屋,我们的心灵地图”两期主题公益节目。
    

同时,基金会项目人员还考察了恩施地区的其他乡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