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桂馨

2014桂馨记事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5-01-01

 

1、《老师》纪录片同名书籍《老师》印刷出版

6月16日,根据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出品的大型公益记录片《老师》编著的同名图书《老师》印刷完成。本书是一本根据纪录片《老师》拍摄过程中的记录资料整理而成的纪实性图书。全书12.5万字,分别以对话实录、采访手记、影片观后感等形式并配以采访中拍摄的现场照片编排,整本图书图文并茂、客观真实地记录了一群中国乡村老师的教学及生活现状。


 

2、桂馨书屋项目进一步延伸和拓展

2014年期间桂馨基金会新建成桂馨书屋36个,截止2014年底基金会已在全国14个省(市)启动实施桂馨书屋项目共计146个。在今年,共有43名捐赠人和其家人亲自去到桂馨书屋项目学校进行回访,或参与、体验悦读周活动,或考察书屋项目运作情况。此外,桂馨基金会先后组织了全国72个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参与了分布在10省份的72个桂馨书屋项目学校的悦读周活动,近4000名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在大学生志愿者的陪伴下享受了成长和快乐。为推动桂馨书屋项目学校老师教学理念和阅读推广素质的成长,桂馨基金会今年首次安排了阅读推广志愿者在悦读周期间前往河南和湖南地区桂馨书屋项目学校进行指导和交流,并首次组织了20名优秀的校长和图书管理员老师代表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2014儿童母语教育论坛。


 

3、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在绵竹、什邡和北川三县顺利开展

8月份,桂馨基金会先后在四川北川、绵竹、什邡三地举行了三场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200余名三地小学的孩子们参加了夏令营活动。每个营的活动均为期一周,在此期间共实施了8—10个科学主题探究活动。“在探究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协作中进步,在创新中发展”,这个目标贯穿于夏令营的每一个环节。此外,今年的桂馨科学夏令营(什邡营)还有一大特色,即什邡营活动完全由去年参加了首届桂馨科学夏令营活动的当地八位科学课老师自主筹备和举办。


    

4、“培养乡村爱迪生”项目完成,桂馨基金会首次尝试网络募款

“培养乡村爱迪生”募款活动是桂馨基金会通过与腾讯公益基金会合作,借助网络众筹的方式募集到65000元善款,之后为湖北10所乡村小学各捐赠了一套科学工具箱。这是基金会第一次通过网络众筹方式开展募捐活动。目前工具箱已配送至10所前期考察后确定的受赠学校,师生们正在使用这套工具箱开展教学和实验活动。


 

5、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奖”启动

9月10日,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奖”启动。2013年首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奖”我们最终确定了15位长期驻守于乡村学校,影响和改变学生或当地教育状况的优秀教师。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奖”将继续寻找——倡导教育回归健全人格的培养、鼓励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结合乡土的教育创新实践和坚持的优秀乡村教师。第二届评选将经过申请、核查、网络投票、评委会评定等一系列环节,最终获奖名单将于2015年9月10日公布。


 

6、桂馨基金会工作获得社会肯定

9月19日,由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在第三届中国慈展会上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桂馨基金会在本次评估中荣获“2014年度中国公益慈善组织信息披露卓越组织”奖。9月20日,在2014未来科技大会暨第25届银河奖颁奖典礼上,桂馨基金会荣获“最佳科学教育奖”,以奖励桂馨基金会多年来对我国科学教育工作的持续关注和支持。


 

7、2014“馨心相映”慈善之夜顺利举行

10月18日,“馨心相映”慈善之夜在北京顺利举行。当晚,现场成功义拍43件物品(另有默拍品15件也成功拍出),共筹得善款6,895,600.00元。其中,六组金丝楠木家具成功义拍,筹得善款2,893,800.00元。这笔款项将结合桂馨书屋项目,设立阅读专项基金,用于未来桂馨书屋图书管理员培训、阅读激励和阅读活动开展支持等。其余义拍善款,将全部用于基金会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此外,部分基金会理事和桂馨之友捐资,并指定直接用于支持本次活动的相关成本费用。


 

8、桂馨基金会应邀参加亮点基金会年会

10月22日,桂馨(香港)基金会理事长路小蔷女士应邀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中国大使馆举行的亮点基金会年会及相关活动。桂馨基金会作为组织和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优秀机构代表受到与会嘉宾的关注,并获得由亮点基金会签发的表彰证书。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先生说自己很早就通过一位志愿者了解了桂馨基金会,他希望以后有机会也要参与志愿者的工作。


 

9、桂馨科学课项目推进师范类院校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与关注

11月10日和12月6日,“复星•桂馨科学教育奖学金”之科学名师走进高校活动先后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桂馨科学课项目特聘专家章鼎儿老师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讲座。活动由桂馨基金会主办,复星公益基金会资助。复星·桂馨科学教育专业奖学金是由桂馨基金会发起、复星集团捐资,并与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合作,对中国师范高等院校中的科学教育专业学生设立的专业奖学金。


 

10、桂馨科学教师培训项目进一步拓展

2014年,桂馨科学教师培训项目区域再次拓展。3月23日—5月8日,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湖北宜昌四县)在杭州完成;5月13日—16日,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青海三县)项目在大通县举行;10月13日—15日,桂馨科学教师培训(四川雅安四县)项目在汉源县实施;11月11日—13日,桂馨科学教师培训(湖北襄阳)项目在襄阳完成。截止2014年底,桂馨科学课项目共在3个省区26个县系统培训科学教师1600余人,捐赠科学实验工具箱300余套(2400箱),捐建小学科学实验室8间,惠及城乡学生65.95万名。


 

11、2014桂馨志愿者年会举行

11月28日-30日,桂馨基金会2014年志愿者年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桂馨志愿者合作社团代表和优秀个人代表共计70余名相聚北京,共话友谊、分享成长、交流经验、汲取能量。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康典先生,理事张建中先生、石平先生,秘书长樊英女士,捐资方代表、德意志银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林雨欣女士等受邀参会,多位公益达人、桂馨科学课名师志愿者、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著名阅读推广人等应邀为志愿者们做了培训或讲座。六年来,桂馨志愿者累计人数3304人,贡献工作时间646904个小时,折合工作日60682天。


 

12、桂馨基金会二届三次理事会会议召开

12月12日,桂馨基金会二届三次理事会召开。会议听取了樊英秘书长及执行团队部门负责人共同作的工作报告和未来三年工作规划。随后,理事们围绕工作报告和三年项目规划进行了积极、有意义的讨论、审议。本届理事会上同意了设立桂馨书屋阅读专项基金、桂馨科学课项目专项基金和南怀瑾乡村教师专项基金。理事们对基金会执行团队的工作给予了赞赏和肯定,同时表示将继续和执行团队成员一起为将桂馨基金会建设成为专业化和有影响力的慈善公益机构努力。